哄孩子睡覺的法寶(上)我有一個朋友,常為孩子不肯早睡而煩惱。他問我:「難道你們家沒有這個問題嗎?」我家的確沒有;他很訝異。「你有什麼法寶呢?」我回答說:「我講床邊故事哄小孩入睡!」他更驚訝了,「什麼時代了,還講床邊故事。乾脆唱搖籃曲算了,況且你的孩子關鍵字廣告也不小了!」沒錯,但只要是小孩子應該都愛聽床邊故事吧!小朋友經過一天的活動,睡前腦子紛亂,想東想西,不易入睡,如果在睡前說故事可以讓他們的思緒逐漸沈澱而趨於平靜,容易進入夢鄉。床邊故事的種類繁多,古今中外皆可,像《三隻小豬》、《小紅帽》、《西遊記》…系統傢俱…說床邊故事的小訣竅是「家長講,小孩聽」,如果家長講床邊故事的同時又迫使孩子去思考情節,甚至逼他回答問題,等於強迫孩子的腦子持續想事情而無法平靜,那麼就算他躺半小時也睡不著;雖然不讓他一直插話,但是小朋友在聽故事時也還是會問「接下來呢?小紅帽怎麼了?代償外婆怎麼了?大野狼怎麼了?然後呢?然後呢?」這時候家長要告訴小朋友不要急,慢慢來……當你發現他越問聲音越小,問的間隔也越來越長,表示他已經快進入睡眠狀態,你只要再加把勁耐心地繼續講幾分鐘,放慢語氣地講,很快地他就睡著了,甚至有時還會說夢話問你「後來怎有巢氏房屋麼了……」朋友問我是否每天都講床邊故事。「幾乎每天,只要有時間,有靈感,我就會講。」我這樣回答。他聽了搖搖頭,一來佩服我的能耐,二來表明自己做不到;因為他們兩夫妻都忙,怎麼可能每天為孩子講床邊故事呢?「更何況我不是一個會講故事的人。」其實我們兩夫妻也婚禮顧問都上班,但我以一個當老爸的身分,把講床邊故事當作我的家庭作業。每個人一生中都會歷經不同階段的角色轉換,從男孩轉成男人再變成爸爸,每個階段都被賦予不同的角色扮演與任務。我以前也不會講故事,但有個電視廣告深深地打動我,「我是當了爸爸之後,才開始學習當爸爸小型辦公室的。」我也是當上爸爸之後才開始學習怎樣作爸爸的。當上爸爸後,發現孩子願意聽我講故事的時候,便欣然接受當床邊故事的主講者。目前我家儼然有一個時間表——睡覺時間一到,就把明天上學的書包先準備好,然後刷牙、上床,爸爸我就會登場講睡前故事。為了讓孩子有參與感酒店打工,每一個故事開始,我會先問:「小朋友,你們今天要聽什麼故事?」在故事開始之初,我會依孩子的期待設定一個場景,例如「時間」,問他們希望是古代、現代還是未來;又如「地點」,是森林、草原、海洋還是外太空;「主角」是人類或動物;人物是大人或小孩,男生或女生;買房子動物是何種動物,是大象、獅子或老虎等等,性別是雄性或雌性;個性是勇敢或膽小;外表是可愛的,帥的,還是醜的……我的經驗是,小孩最喜歡的主角是動物,但動物有很多種,我會繼續問他們喜歡哪一類或是哪一種動物,這時我會加入國中生物課本的一些知識(例如生物的分類個人信貸有界、門、綱、目、科、屬、種,以老虎為例:老虎屬於動物界、脊索動物門、哺乳綱、食肉目、貓科、虎屬,下有華南虎種、孟加拉虎種……),最後我會問故事的結局希望是悲劇結束還是喜劇收場,以上元素設定完成,我會加上一些冒險性和趣味性的情節,加上自己的胡思亂想組好房網織成一個床邊故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l34ilmg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